【整理】逍遙哥哥!童年必看《仙劍奇俠傳》已經十年啦!



想要探討「小時候看什麼連續劇」這個議題,首先我們要正視的就是年齡的問題,我今年大學畢業 22 歲,如果要問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連戲劇是哪一部,我的前三名會是 《飛龍在天》、《 齊天大聖孫悟空》、然後我的第一名絕對非《仙劍奇俠傳》莫屬!

後面陸陸續續還出了很多仙劍系列,我就沒有繼續追下去(雖然胡歌還是一樣帥到不行),但是當年李逍遙可是陪我消磨了無數個坐在電視前的時光啊,我甚至還有保存整套 DVD!

那又為什麼突然想談《仙劍奇俠傳》呢?因為距離仙劍在台灣播出已經第 10 個年頭了! 10 個!足夠我念完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畢業,實在太令人震驚了。

據說《仙劍奇俠傳》的電影版要開始籌備了,目標是希望可以原班人馬的演出,這對劇迷如我是多種大的消息!


所以今天想要跟沒看過的弟弟妹妹哥哥姐姐,介紹一下這部經典鉅作,跟看過的兄弟姊妹一起回味一下我們的童年!當年劇中的演員,現在也都一個個成了演員裡的大哥大姊,劇中的主題曲,到現在聽還是好聽到不行,除了特效現在看來很「樸素之外,真的無一不推啊!

先來以片頭曲殺破狼來當作開場


《仙劍奇俠傳》是中國第一部由電腦遊戲改編而成的電視劇, 2005 年在台灣中視播出,共有 34 集。

劇情簡單來說呢,就是一個單純(還長得很帥)的少年李逍遙,為了救嬸嬸前往仙靈島取藥,遇到美女趙靈兒,一見鍾情然後就跟她結婚了(古人的動作可以那麼快嗎!) 

然後很衰小的遇到苗族血洗仙靈島,靈兒的姥姥在臨死前囑託李逍遙陪靈兒回祖國南詔國,李逍遙就帶著他跟酒劍仙學的幾招劍法是真的只有幾招..但沒關係他很帥!),踏上了冒險的旅途。




然後逍遙和靈兒來到蘇州城,愛惹事不小心贏了路邊一場比武招親擂台,打敗了第二女主角林月如,好死不死對方是南武林盟主的女兒哈哈哈哈要他負責,靈兒因此心緒不寧,後來意外不小心現出真身(她的身世是各種神秘),只能暫時離開逍遙,然後逍遙很著急的要去找她,月如硬要跟,然後一路找到分開找到分開,順便打妖怪跟培養感情這樣。



後來反派拜月教主一直逼近,靈兒先是被獨孤劍聖關進了鎖妖塔快死掉,逍遙跟月如要去救她,然後帶著靈兒來到南詔國,找尋唯一能救靈兒的鳳凰蛋與火麒麟角,然後跟拜月教主正面 PK,而靈兒撲朔迷離的身世,也逐漸揭曉…。


雖然我現在打起來覺得很戲謔,但是真的很好看,這樣的劇情在當時很前衛耶!

再來為大家介紹劇中角色→

李逍遙/胡歌 飾​

一個天資聰穎的鄉下客棧店小二,因一壺酒被酒劍仙傳授了蜀山仙劍派劍術,與靈兒相遇,自此歷經重重磨難,成長為一代奇俠。


他就是整部戲的靈魂!雖然有點痞痞的,不但很癡情、還很重情重義,還不小心長得沒天理的帥,胡歌絕對是全世界最適合穿古裝的男人!他就是古裝王子!




趙靈兒/劉亦非 飾​

南詔國的公主,純淨脫俗(白眼)。與李逍遙在仙靈島相遇相戀,但身為女媧族後裔的她有著更偉大的宿命...。


雖然她是美麗的女主角,但是我就是超討厭她的啊哈哈哈沒錯我就是月如派的)我最討厭的就是純情女主角一直因為內心小劇場,一直推開癡情的男主角的戲碼!(其實也要感謝她啦!她不這樣一路推拖,我們哪有 34 集可以看呢~)


每次聽到她「逍遙哥哥、逍遙哥哥」的叫,我就ㄧ肚子火,但是也不得不承認,劉亦菲的確是線上最適合演古裝劇的女演員。


除了在形象真的很符合本劇的趙靈兒之外,在跟 黃曉明合作演的小龍女也適有夠合適,她就是很適合演這種小清新、假單純、真笨蛋的純情角色啦!

但是她真的很美,連生氣大叫都美,雖然我不喜歡。

林月如/安以軒 飾​

南武林盟主林天南之掌上明珠,敢愛敢恨、重情重義的女劍俠,與李逍遙不打不相識,一起闖蕩江湖,無怨無私的陪伴他尋找靈兒。


我心中的女主角啊嗚嗚嗚嗚,就是一個大小姐脾氣的千金,大家都把她捧在手心上,但是偏偏她喜歡人的人不喜歡她,每次看到她明明很在意很難過,但還是應要裝作很堅強不在乎的樣子,我就覺得好心疼!


比起高高在上的南詔國公主,我一直都覺得陪李逍遙一路打怪的月如比較值得在一起,在後段有幾集,逍遙跟月如開始有一點情愫,看著他們對視的樣子,我真的好感動啊!到現在我還是會特別把那幾集拿出來看。


唐鈺/彭于晏 飾​

白苗族男子,石長老的義子,喜歡阿奴,綽號唐鈺小寶,是個完美好男人。


沒看錯他是人見人愛的鮮肉 彭于晏,他演的這個角色我看維基百科上面寫著:「在遊戲裡就是個路人角色。」哈哈哈哈超殘忍。


然而在電視劇裡角色卻還蠻吃重的,就是一個為了愛而生的正直好男人,其實應該說是工具人,因為他真的隨傳隨到又貼心,但是他就算頂著個辮子頭還是超帥,所以是可以從工具人進階到人生勝利組,總之是個很討喜的角色。




阿奴/劉品言 飾​

靈兒身邊的小跟班,南蠻王名義上的女兒(這裡就不劇透啦),個性古靈精怪,跟唐鈺是一對兩小無猜。


真的好險電視劇沒有照著遊戲演,讓阿奴也「太」喜歡李逍遙(沒有演得很明顯啦...)拜託都有 彭于晏這種等級的好男人,還肖想 胡歌會不會太過分啊!


但是因為是一個無厘頭的角色,所以讓整齣戲多了一些小笑點 ,是劇中的小亮點。


拜月/徐錦江 沒錯就是你想的那個 飾​

偏執大反派,拜月教主,進行滅世的行動,想重組一個理想國。 拜月教主畢生否定愛,卻又矛盾地想證實到底有沒有愛。


是傳說中的徐錦江哈哈哈哈我還能說什麼,當初這個造型居然還被網友說是 強尼戴普亂入,算是一個異常偏執 悲劇性格的可憐反派髮質超好)

酒劍仙/謝君豪 飾​

教李逍遙武功的人,武功高強,其實是阿奴的親生老爸。

劉晉元/王祿江 飾​

月如的表哥,當今狀元,喜歡月如,為了拉近跟月如的關係而拜李逍遙為師,屬於功課超好工具人。


雖然中間打怪的特效不是很成熟,但是整齣戲的人物性格很鮮明,親情、友情、愛情、甚至是對自己國家的感情,刻劃都很鮮明,卻不會留於俗套,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連續劇!

它的成功並不只是因為它是當紅的遊戲改編,也不只是因為它請到當今最適合演古裝的 2 個演員來當男女主角,更因為他整齣戲裡的歌都超級好聽!

以下附上我的愛歌,10 年過去都還保證好聽,真的!你隨便點。

〈殺破狼〉 - JS

〈逍遙嘆〉 - 胡歌

〈一直很安靜〉 - 阿桑

〈六月的雨〉 - 胡歌


如果時間很多的話,拜託大家去回顧一下!現在網路上很好找!完全就是童年的回憶跟時代的眼淚。

以下文字將包含《仙劍奇俠傳》劇情雷,請慎入。​

在後面李逍遙跟林月如,開始有點情愫的時候,我真的好高興啊!那種感情是不會讓你想到誰是第三者、或是誰介入了誰,當然最後跟靈兒在一起固然很好,但跟月如在一起我也很支持啊!

逍遙在花園裡跟月如許下「等到一切事情都結束之後,我帶你四處遊山玩水,吃遍天下美食、遊遍人間美景」的承諾,月如回答「吃到老玩到老」那大概是我全劇最喜歡的一幕了...。

然後最揪心的一幕就是這一幕!


大家說要一起逃,然後都暗自決定要犧牲自己,月如淡淡的說了一句 「原來我已經這麼老了」然後就把他們推開,然後就被石頭壓死了,嗚嗚嗚嗚嗚不能玩到老了。

我看到那段整個傻在電視前面,然後逍遙昏倒,獲救後一起來就問:「月如呢?月如呢?」 然後知道她死了,天靈蓋碎了, 救不活了,那個表情我也會一直都記得,他走到院子裡 ,看到以前月如和他一起練功的樣子,那段我真的是哭到爆!


然後最後打贏拜月了,大家都死光光,剩我家逍遙一個人,天啊!我怎麼那麼衰,最喜歡的連續劇,居然是我最不喜歡的悲劇結局。不過聽說在遊戲裡面,逍遙會把月如復活,然後一起扶養他跟靈兒的孩子,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很完美,我要直接腦補成這個結局!

然後如果你是月如派的你可以看看這個 ptt 網友的文章哈哈
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 [仙一] 有些事要長大後才懂

總之,真的是我最愛的一部戲


0 comments

Comments system

[blogger][disqus][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