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救救菜英文》此英文非彼英文!



《救救菜英文》是 2013 年的電影,當年我是被爸爸逼著進電影院看的,雖然當時已有很多非常好看,又有意義的印度電影,像是《三個傻瓜》,但我還是覺得這種片子可以不用進電影院,而且這片名也翻的很爛啊,看到就想到政治,想到政治誰還想看啊.......但是我爸很愛看!只好硬著頭皮陪他進去看....然後不小心就哭著出來。

電視台也有在播放喔!相信不少人也有轉到過,我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 感觸還是相當多,希望大家不要被爛片名影響觀看的慾望,給這部電影一個機會感動你,電影描述了很女性與家庭之間的問題,母親與小孩之間 妻子與丈夫之間,雖然這些問題在台灣,或許沒有在印度來的嚴重,但是我相信還是存在的,看完真的會有很多收穫,不管男生或女生。


女主角莎希(詩麗黛瑋 飾)是傳統的印度家庭主婦,她美麗迷人,擅長做甜點,看似幸福美滿,但是她英文能力卻是不太好,女兒因此經常嘲笑她,連丈夫薩提許(阿迪爾胡珊飾)也懶得跟她聊公事,令莎希非常受傷又缺乏自信。

事實上,我在電影的很前段就因為這個片段哭了,只能說女主角 詩麗黛瑋不愧是印度的國寶級演員,把一些細微的表情詮釋的非常到位,相信大家在生活中應該會有對父母大小聲,或是不耐煩的經驗,「說了你也不會懂啦!」或是「你又聽不懂幹嘛告訴你」,這種對話是否也曾經出現過在你的日常生活裡?


我有,或許是在教爸媽用手機的時候,或是在討論我的課業問題的時候,有時候我們就是隨著心情,就把這些話脫口而出,卻也不曾注意,父母在聽到這些話的表情,而在電影裡我看到了,而那個表情讓我心裡非常慚愧。

某天莎希接到姊姊曼妞的電話,曼紐邀請莎希一家人去紐約參加女兒蜜拉的婚禮,莎希在興奮之餘卻也擔心自己的菜英文是否能應付當地生活。為了幫忙籌備婚禮,莎希先一人獨自前往,果然第一天在咖啡廳就因不會點餐而出了大糗,她羞愧又難過,痛下決心要把英文學好,於是瞞著姊姊和家人偷偷報名了四週的英文會話速成班。


莎希認真學習,勇於發問,從不敢開口講英文,到慢慢地能以英文和同學溝通,她的美麗優雅還吸引了法國男同學(梅迪內布 飾)大獻殷勤,兩人產生淡淡浪漫情愫。一趟紐約行讓莎希從一名傳統自卑的家庭主婦,逐漸蛻變成充滿自信、快樂的現代婦女,也令女兒和丈夫對她刮目相看,救的不僅是她的菜英文,也讓她和家人間重新找回對彼此的尊重。



這整部電影裡除了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台詞之外,還讓我找到一首愛歌!〈Manhattan〉我覺得超好聽,聽了頭會不自覺得很想跟著音樂擺動,推薦!


還有一些非常、非常、非常棒的台詞,分享給大家,確切的翻譯我不記得了,但就把大致的意思傳達給大家!


其中一段是同學在討論大衛老師最近和男友分手了,同學 Salman Khan 訕笑的說:「不必為同志感到傷心,他們分手後,總是很快便能釋懷、很快找到下一個!」

莎希制止了他: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同。對你來說,或許大衛老師是不『正常』的;但是對大衛老師來說,你可能也是不『正常』的,但人的情感是一樣的,疼痛也是一樣的。」

"We are all different from each other. For you, David Sir may not be 'normal' For David Sir, you may not be 'normal'... but feelings are all the same... and pain is pain..."


還有一段是莎希在和法國的廚師對話時候談到:

「男人下廚是藝術,女人做飯是義務。」

"Men cooking, art. Women cooking, daily job, duty."

即便是在現今的社會裡,其實「女主內」的觀念在某些家庭裡 還是根深蒂固,不會下廚的女生,以後要怎麼嫁人?好像女生有好廚藝就是應該的,會下廚的男生,就是不可多得的新好男人?台灣尤是如此、更何況是男尊女卑的印度呢?


整部電影用很多日常的小細節,去凸顯在生活中許多不經意對「母親」或是對「妻子」,或者更廣義的來說,對「女性」的不尊重或是傷害。

在電影的最後的婚禮上,莎希的姪女請她為新人說一段話,正當莎希準備站起來的時候,她的丈夫阻止了他,並站起來對大家說:「對不起,我太太的英文不太好...」我覺得這是電影很細膩的地方 一個小小的舉動,又更加深了這整部電影一直想要傳達給觀眾的印象,當然最後莎希選擇站起來,用青澀而簡單的英文給新人祝福。

在她對新人說的話裡面,她雖然沒有明,但是你會知道這些建議來自她的親身經歷,也讓在一旁的莎希的丈夫和孩子感到內疚,以下是整段致詞裡我覺得很有感觸的部分:

「有時候,夫妻之間甚至不知道對方的感覺,他們又要如何幫助對方?在這個時候,你必須幫助你自己。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會重新感覺到平等。」

" Sometimes, married couple don't even know how the other is feeling. So how they will help the other. That is the time, you have to help yourself. If you do that, you will return back feeling equal. "

自己的價值真的不是由別人可以評斷或是定義的,只有經由自己的追求,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呀!

「家人永遠不會武斷的評價你,家人永遠不會貶低你,不會讓你感到自己很渺小,家人是唯一不會嘲笑你弱點的人,家庭是唯一一個總能找到愛與尊重的地方。」

" Family can never be judgemeantal. Family will never put you down. Family will never make you feel small. Family is the only one who will never laugh at your weaknesses. Family is the only place where you will always get love and respect. "

雖然我們家的相處模式一向都是嗆來嗆去,充滿批判的,但這一切都是在建立在我們知道只是玩笑話的前提下,雖然在媽媽嘴巴裡,我沒有一件事情是好的,但是當你真的在外面被否定的時候,家人絕對是會第一個站出來保護你的人們。

以下文字將包含劇情雷,請慎入。​

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會很想要殺了那個自大的老公,所以當女主角遇到笨笨但很真誠的法國廚師,而且他又可以用平等的眼光去對待女主角,看的見女主角的優點,給予支持跟鼓勵,就算這並不符合倫理,很多觀眾應該都跟我一樣覺得:「就快點在一起吧!沒關係的!我們理解妳!」

但是女主角沒有,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莎希在最後對法國廚師說了一段話,她選擇了原本的家庭(正在悔過中的丈夫跟女兒)我覺得這應該也是女性偉大的地方之一吧!

「當你不喜歡你自己時,你就會不喜歡你周遭的一切,新的事物就變得很有吸引力。當你學著喜歡自己,原本沉寂的生活就會開始變得煥然一新,變得更加美好。謝謝你教會我如何愛我自己。謝謝你讓我變得更有自信。」

非常發人深省的一段話啊!只有自己先肯定自己,才有辦法扭轉別人對你的看法,如果自己都不能肯定自己 就算擁有別人的讚美又有何意義呢?



這部電影真的很有意義!它用很輕鬆的角度去探討「女權」,但是給人的印象卻很深刻,其實不只是針對「女性」而是對於很多類似事情的「態度」。

在電影裡面看到死小孩如何傷了媽媽的心,覺得很生氣的同時,會隱約想到自己好像也曾經這麼做過。

看到電影裡全家人一起嘲笑女主角發音的時候,也想到我們全家一常常一起嘲笑爸爸的發音,因為爸爸是華僑,所以有些字的發音,發的比較不好。

(看到這裡才瞭解爸爸幹嘛堅持要帶我們去看這部電影....)

我們都會一起笑他,但不是看不起他啦!只是覺得很可愛,
我真心覺得全世界沒有比我把拔更厲害的人了真心的,看完覺得平常笑他笑那麼用力真的不太好。

我以後會笑得含蓄一點。

總之我平常不太喜歡看這種很有教育意義的電影,但是這部不論男生女生來看都會,有很大的收穫,從電影許多小細節裡,妳也會開始審視自己是否也犯過一樣的錯,這樣或許可以變成一個更好、更體貼的人。 

0 comments

Comments system

[blogger][disqus][facebook]